課程設計 - 元培醫務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務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課程設計

        以校院系之培育目標為方向,先規劃學生在學期間所需修習之課程學分結構。為達成所訂定之基本核心能力,本系規劃大學部四年之課程規劃以及碩士班兩年之課程規劃。除了課程規劃表外,亦統整系培育目標、核心能力、課程結構、職涯規劃等內容,並繪製成本系之課程地圖,以提供學生完整概念。透過課程地圖,學生可以清楚瞭解培育目標、基礎與核心能力、各學年所修習之課程、課程與核心能力之關係及未來的就業方向。

        依據本系之培育目標及養成核心能力設計四技課程。課程設計涵蓋醫務管理專業人才所需具備的知識及技能,並配合校內實作、校外實習及產學合作,以厚植學生就業競爭力。課程範圍除了基礎能力養成之課程外,包含醫務管理核心課程,並依照系組設計醫療產業管理卓越課程及健康管理卓越課程。此外,透過醫院見習與醫療機構實習、專題研究及海外移的學習等課程,讓學生深入學習國內外醫院實際之作業與流程。

        除了透過系共同專業必修課程培養學生醫務管理基礎知識及技能之外,為了達到系組個別的培育重點目標,本系依據二個系組之培育重點與核心能力擬定系組專業必修課程12學分。

        系組個別的培育重點目標及專業能力的養成,除了系組專業必修課程的設計之外,另外亦規劃各系組之卓越專業課程強化大學部同學之專業能力,以引導學生正確朝向各該系組規劃課程方向修習學分,共分為「卓越必修課程」及「卓越選修課程」。系組卓越選修課程由課程委員會召集專業教師,依據本系醫療產業管理組及健康管理組之核心目標設計30學分之各系組選修課程,分別由各組學生須於在學期間循序漸進由該組30學分之卓越選修課程中至少修滿本系組下限20學分,透過班導師及系上輔導選課,有系統的修課規劃引導學生進行專業學習,以符合課程培育目標,並於大學三年級升大學四年級時,確實審核是否修滿各該系組應有卓越必修及卓越選修之學分數。

 

學分

 

系能力

 

核心能力

 

系核心能力課程

 

醫管組課程

 

健管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