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沿革 - 元培醫務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務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系所沿革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為學校創立三科系之一,為台灣醫務管理教育之先驅,一直秉持為醫療健康產業界培育專業人才之重要任務。本校創辦人蔡炳坤先生,早年留學日本,秉其個人理想與努力,鑽研放射技術,成就卓然。民國51年,蔡創辦人遠赴歐美考察各國放射醫學教育,歸國之後,有感於國內核子醫學研究與發展的需要,並為實現其「培養國家醫事技術專才,以配合整體科技發展,迎頭趕上歐美科技水準」的理想,乃於民國53118日,獨資創辦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醫事技術專科學校元培醫事技術專科學校。在創校人宏遠的辦學理念下,本校建校之始即以培養「醫事技術人員」、「提昇社會醫療品質與水準」、「促進全民保健」與「重視預防醫學」為創校目的。基於此背景,本系設立至今至今已培養6千餘名醫院管理與衛生行政的專業人才。

民國88年8月本校改制為學院後,本系即於民國89學年度招收日間部及進修部二技學生,而本校五專部應屆畢業生中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繼續就讀,故在幾年內我國醫務管理人員的基本學歷均已提升至大學學歷,在實務與專業知識的結合均有顯著進步。而本系於90學年度停招五專部學生並設置日四技,並於99學年度設立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而後於101學年度核定系所合一,調整為「醫務管理系(含碩士班)」,104學年度核准設立碩士在職專班;而進修部二技因應生源的衰退,於106學年度停止招生,同年度因應產業需求及系所發展,四技申請獲准分系組,區分為「醫療產業管理組」及「健康管理組」。本系目前學制包含大學部四技及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

 

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