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靠現在的你去開創:高齡社會的省思(下):新竹榮家保健組組長周育蓮 - 元培醫務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務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未來〜靠現在的你去開創:高齡社會的省思(下):新竹榮家保健組組長周育蓮

周育蓮

新竹榮譽國民之家保健組組長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友

研究所兩年的在學期間,在醫務管理系老師的指導與引領下,涉獵了各種不同類型醫護機構的經營、臨床管理、學術研究與發表做法。由於多元的教學方式與不同專業背景同學之間的互動,問題認知的視野也有所改變,由此導引出不同的思維模式與智慧成長。

舉例來說,引用健康促進與行為改變課程所學,在機構內推動多項『促進健康、延緩失能』計劃,讓改善了長者自主行為能力;『增權賦能』,活絡了長者生活目標與活力。

學習QC手法中的查檢表、管制圖等,改善機構品質管理,讓機構醫務運作更具效能。透過醫療財務管理學深入淺出的課程,改善了恐懼數字的夢魘,不僅理解了各大機構財務報表,也通曉經營成本計算、預算控管,也幫助了家庭生活中的投資理財,提供更清楚的概念與想法。

原本霧裡看花的生物統計學,在短暫的一年學習中,除了清楚的認識,並可活用所學帶領機構同仁,投入臨床實務,將照護功能,以更科學的統計分析方法,呈現努力的成果。

在醫療行銷管理課程中,顛覆了固有埋頭苦幹的傳統想法,從不斷創意的行銷策略,能讓社會認同機構的努力、增加肯定度。新竹榮家能連續榮獲高齡友善機構認證與第二屆政府服務獎,就是策略行銷的結果,不僅是對照護者肯定與鼓勵。也因此媒合了多個醫療科技產業、工研院與清華大學等產學單位與本家接洽,進行多項研究與開發案,建立了臨床實踐的場域、朝智能長期照護目標邁進。

在教授的指導中活用所學,除獲得到實務運作與管理更正向的能量,論文也完成台灣第一個之中文版敬老問卷~運用所學發揮創意,引進多元智能結合代間教育,設計預防跌倒與敬老課程,讓老人與學生一起學習,建立青銀共學的教學模式,改善機構跌倒問題與培養高中生對敬老的重視與行為改變。此外,也已規劃將碩士論文成果投稿國際期刊,讓台灣的研發成果於國際發光。真心感謝元培醫管系的訓練讓我的實務運作與研究能力更加成長、茁壯,也很高興成為元培醫管大家庭的一份子。

高齡社會的照護模式需要傳承,更需要不間斷的學習予以充實。研究所的兩年時間,除了期許自己可以取得碩士學位外,也與學校產出更多的資源連結與合作,新竹榮家與學校簽訂了MOU,引進了學生實習,希望能提供更多元的優良學習環境,孕育未來照護的生力軍,也鼓勵更多人報考進修,期望持續的教學相長、跨業界專業整合,營造出更友善的職場工作環境、與頤養天年的高齡長者照護家園,畢業不是結束,而是邁入另一階段的學術後的具體實踐。

多變化的社會需求,須擁有提升自我的能力,才能克服不斷求新求變的工作環境,唯有進入良好的學習環境,踏實的研習所需要的課業,善用就學時光,才能淬練開拓未來前景,讓學校的學術教育,滋潤開拓你(妳)的生命旅程,也因你的學業成就,能光彩學校的教育成就。                                                      

---------------------------------------------------------------

系友姓名:周育蓮

畢業系所: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

畢業年份:民國109年

經歷:

高雄長庚醫院護理師4年

台南成大醫院護理師3年

恩主公醫院護理師4年

台北榮譽國民之家保健員、護理長、組長15年

現任:

新竹榮譽國民之家保健組組長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