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靠現在的你去開創:高齡社會的省思(上):新竹榮家保健組組長周育蓮 - 元培醫務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務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未來〜靠現在的你去開創:高齡社會的省思(上):新竹榮家保健組組長周育蓮

周育蓮

新竹榮譽國民之家保健組組長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友

奧地利心理學家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Frankl)名言:『When we are no longer able to change a situation - we are challenged to change ourselves』。

台灣已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即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自今年起僅短暫的六年光景,五個人中就有一個老人,高齡社會人口的危機,不僅讓我們失去對未來的期盼與安全感,也改變了傳統的照護模式!

以往,什麼事都幫長者做好,才是孝順、才是好,僅注意到伴隨長者老化的過程,是逐漸的失能與不能! 基此;〝老即代表體能弱化〞的長期認知,導致剝奪了長者原先具備的能力,也逐漸讓長者弱化了自立的尊嚴、希望與生命的活力。面對以往積習不改的照護模式,就算政府全面增加長期照護的能量與人力,也無法根本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困境!

身為即將獻身健康照護產業團隊一分子的你(妳),在即將來臨人口壓力下,如何適應?怎麼翻轉、改變未來?

本人從事臨床護理與管理工作已長達29年,擁有急性、加護病房、居家、社區護理到安養護機構,迄目前擔任榮家保健組長,從基層到主管都有著完整的工作歷練。也在長官指導與團隊的努力之下,105年有幸當選『行政院模範公務員』,獲邀總統召見。

以今日的機構經營,均已朝向多元化發展方向之際,單一專長已經無法滿足現今職場的需求。且在面對高齡社會醫療照護產業不可逆的情境下,常思考如何結合以往的經驗與背景,在既有的基礎下,強化本職學能與專業素養,以因應未來職場環境快速的變遷。

107年有幸再度進入校園進修,選擇就讀『元培』乃基於學校重視科技整合與國際學術交流、師資引領、專業培訓,可廣泛深入學習醫療、公衛、健康、管理、研究等內涵,可以說是培養大健康產業人才的最佳搖籃。學校更有心的是,將教育重點基植於不僅只是教會學生做什麼,更重視培養學生如何思考,以及訓練臨床問題解決之能力。

-------------------------------------------------------------

系友姓名:周育蓮
畢業系所: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
畢業年份:民國109年

經歷:
高雄長庚醫院護理師4年
台南成大醫院護理師3年
恩主公醫院護理師4年
台北榮譽國民之家保健員、護理長、組長15年

現任:
新竹榮譽國民之家保健組組長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