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畢業人生:同心醫療體系管理部 蔡鈺珊主任 - 元培醫務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務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我的畢業人生:同心醫療體系管理部 蔡鈺珊主任

 

蔡鈺珊
同心醫療體系 管理部主任
元培醫管科系 系友

 

我是民國85年五專醫管科畢業的學生,那一年,適逢醫管科第一屆五年制,在這之前的學習都是6年才得以畢業。

 

曾經,我覺得我選擇醫管是正確的。由於民國85年,也是全民健保開辦的第一年,這時開啟了醫務管理人才需求的大門,因此很容易就找到了工作。剛畢業的那一年,我並沒有選擇升學,也沒有去其他行業服務,因為我認為學以致用是相當重要的,因此我堅持了我的醫管之路,這一路我堅持到現在並沒有改變過。

 

當年大部分的同學選擇升學,也相當多同學選了科技業或其他行業,其實極少數的同學在醫療業,我畢業時因為家計不得已只能先選擇工作,由於剛畢業自認為什麼都不會,大公司都需要有經驗的人才,醫院職缺不多,因此我到了當時才開業的怡仁醫院,接受了櫃台批掛的工作,因為櫃台可以輪班,那樣我可以有機會能有更多收入。很多同學也都去參加證照的考試,我則是因為在櫃檯工作,又對英文有興趣,所以自學英文,也就在這時候由於院長祕書一職出缺,再加上我的語文能力,因此我轉調院長室擔任院長祕書。

 

其實在這之前我曾有短暫時間擔任醫務秘書,是由於在校時,醫用英文我學習的不錯,因此協助醫師的部分業務,也讓我獲得很多肯定,才有了後來的機會。

 

在院長室的那幾年,讓我深感自己的學歷不足,因此在母校二技開辦時,我參加了考試。這次的入學讓我很珍惜,畢竟已經工作一段時日,知道自己還缺乏什麼樣的技能,因此很認真的在學習,畢業時我還獲得成績優良獎,也曾經拿過創校人獎學金。

 

畢業之後,我在職場上給自己的磨練是一點都沒有少,除了努力精進自己的職能,工作一段時間,讓我也找到人生不同的方向,因此我又繼續在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攻讀,這期間我在醫院已經跳脫院長祕書,被提拔到高級專員,甚至到企劃室當主任了。

 

民國94年時,因為衛生政策正在推行基層與醫院的合作,落實轉診與家醫科守門員的觀念,我有幸能參與到,也負責規畫社區醫療群的工作,才會認識今天我服務的診所體系。我跳脫了我原來的舒適圈,轉戰診所也有6餘年了,這期間我仍然沒有放棄求學,此時的我,已經再往法律的領域鑽研,因此我考取台大法律學分班,從此以後,我學習經歷就更完整了,不僅有醫管當後盾,人力資源碩士加分,還有了法務的資歷。這些學習歷程對我的職涯來說是相當有用的。

 

我非常感謝從前學校給我的指導,過去剛畢業時雖然懵懵懂懂,不過學校給我們非常務實的訓練,對我求職之路是相當有助益。當時的醫管主任是劉明煌主任,他說:醫管是一條漫長的路。

 

回首過去,確實真的漫長,但若是能夠堅持,就會像龜兔賽跑與倒吃甘蔗,越來越甜。在醫療業當行政人員,必須忍受一段低薪的日子,由於醫院是專業服務的行業,行政人員也不一定要醫管人員,比起師級,我們確實薪水不如人,一開始很讓人卻步。

 

但是如果能夠願意一步一腳印的培養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再去進修,讓自己的才能更顯專業,發揮自己在職場的價值,才能肯定自己,也讓醫療業看到醫管的專業!


系友姓名:蔡鈺珊
畢業系所:元培醫專醫務管理科
                  元培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二技
畢業年份:民國85年
                  民國92年

經歷:
怡仁綜合醫院 企劃室副主任 1年
怡仁綜合醫院 院長室高專 6年
怡仁綜合醫院 院長祕書 10年以上

現職:
同心醫療體系 管理部主任
良辰吉蛋行 負責人

 

指導部屬工作
指導部屬工作
同心醫療體系忘年會
同心醫療體系忘年會
擔任APEC參訪活動英語司儀
擔任APEC參訪活動英語司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