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新冠肺炎疫情之醫務管理職場經驗: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公關 王瀅如管理師 - 元培醫務管理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醫務管理系首頁
  • ENGLISH

淺談新冠肺炎疫情之醫務管理職場經驗: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公關 王瀅如管理師

 

淺談新冠肺炎疫情之醫務管理職場經驗 ~ 醫院公關室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行政室公關 王瀅如管理師

 

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對世界各國造成嚴重的傷害與影響。而處於最前線的防疫尖兵是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但在醫院中一直扮演後勤支援任務的醫院行政管理人員在此時也更顯重要,除了要扮演好管理階層的幕僚角色,規劃及落實院內的防疫管理制度外,更要適時提供醫護人員必要的協助,以及要處理疫情發展之初外界對醫護人員的誤解、擔憂,到後來各界的支持與捐贈等相關事宜。

 

目前於新竹國泰綜合醫院任職公關的元培醫大醫務管理系校友王瀅如即分享,職場不如學校,沒有標準課本,卻總是經常充滿隨堂測驗,醫院行政工作的挑戰總是令人猝不及防,醫院公關的業務內容首要與媒體關係建立互動,負責院內文宣衛教海報、網頁維護外,也需要整體規劃員工健康促進的提升,繁瑣的工作總是千頭萬緒,壓力層層堆疊,但也相對地透過工作展現自己的專業所學,並獲得成就感與建立自信。

 

近期防疫關係,讓民眾重視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醫管科系相關的就業工作雖然較少與臨床病人接觸,不過發揮功能將會是前線醫護人員支撐的柔軟力量。擔任醫院受理捐贈物資窗口的她,在蜂擁的物資捐贈中也面臨重重考驗,不僅要接應四面八方熱心的民眾,轉身也必須小心分配得宜、盡可能公平的將民眾的心意分送到各單位醫護人員手中,內外工作多方協調、更需要圓融協商,雖然是場硬仗、但是能夠與前線醫護人員併肩抗疫,感受到疫情促使大家更加凝聚「共同一體」感覺,也相當於有榮焉。

 

        王瀅如管理師表示,平常除了公關事務的工作外,每年也會與幾位至醫院實習的元培醫管系學弟妹互動,參與他們的實習,與學弟妹彼此照應的和諧關係,不僅是把自已的工作讓他們參與,更是透過新世代的想法能夠獲得不同的啟發與想法,除了提升另一層面的工作效益,也是行銷醫院的方式之一。

 

系友姓名:王瀅如
畢業系所:元培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日二技
畢業年份:民國96年
 
經歷:
元培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專任研究助理
元培科技大學藝術中心祕書
 
現任:
新竹國泰醫院行政室管理師(負責全院公關業務)

 

系友瀅如(左一)與醫管系實習生合影
系友瀅如(左一)與醫管系實習生合影
瀏覽數: